梨枣会释音

梨枣不会拾音,梨枣会释音

失忆蝴蝶23

23 缅怀就放在心里吧

 

叶子还是给黄嘉叶选了一束向日葵。

 

虽然从未谋面,她总觉得这灿灿的花儿最衬那女孩。

 

那双满含笑意亮晶晶的眼睛啊,也曾是骄阳一般的存在。

 

可惜,永远停在了她的22岁。

 

命运使然,让她们这两片叶子以这样的方式交织在一起,却又不得相见。

 

可人生好像就是这样,处处充满了遗憾。

 

好在,嘉叶生前最大的那个遗憾,现在由叶子替她填上了。

 

“多亏有叶子帮忙,顾斐已经自食恶果了,我想你一定都看到了……”一旁的莫以诚蹲在地上,轻轻擦拭着墓碑上黄嘉叶的照片,细细道着近来发生的一切,最后哽咽着向她道歉。

 

“对不起。”

 

连和嘉叶非亲非故的叶子尚且都能为她如此以身犯险,而曾许诺会守护她一辈子的他却沉默了这么多年。

 

他说如果可以,希望黄嘉叶在另一个世界再不会遇上像他这样自私懦弱的人。

 

“你别这样说自己,”叶子上前轻拍莫以诚的肩膀:“我知道,其实这些年里你一直没有放弃过调查嘉叶父母的案子……”

 

只是一边是尚在的家人,一边是已故的爱人,两难的局面里,选择先保护还能保护的人,这并没有错。

 

而且嘉叶的事在当年没有留下任何实质性证据,莫以诚就算去揭发顾斐了,也得不到任何好结果,只会让家里人跟着一起遭殃罢了。

 

幼狮也会有需要躲在洞穴里蓄力的时候。只有自身更强大了,才能够去对抗更多。

 

暂时的沉默不是懦弱,是为了更好的反击。

 

叶子也是因为找到了拿捏顾斐的筹码,才敢去那么做的。

 

“你不必再为我找借口开脱了,”莫以诚摇着头:“叶子,你知道吗,我刚到美国上学那会儿,因为受到歧视,抑郁症加重,差一点就自我了断了……是嘉叶,是她把我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。她就像一束光,照进了我黑暗的生活。可是,可是……”

 

可是换她站到悬崖边上的时候,他却没能把她拉回来。

 

“我为什么要去巴黎参加那个什么狗屁训练营?为什么不追问她,没回我消息的那段时间究竟是发生了什么?为什么没有在回到学校后,就发现她的异常?她说她不想回国,为什么我连多嘴问一声原因,都没有!”

 

黄嘉叶父母发生车祸的时候,莫以诚正在巴黎参加精英训练营,全然不知那段时间她都一个人独自承受了些什么。而等他回到罗得岛的时候,在巴黎时期收获的认可与赞誉又让他沉浸在那份喜悦中,以至于忽略了嘉叶的变化,而她也因为对他的在乎,始终没有提起那场意外。

 

他们原本约定好毕业之后,就一起留在美国打拼。她甚至都已经为他们的小家打造了一个漂亮的花园,可是他却因为对家人的那份责任不得不回国守业,而她出于对他的爱,最后选择了妥协,和他一起回了国。

 

“是我,是我亲手把她推到悬崖边上的……”

 

如果不是因为要和莫以诚一起回国参加莫以诺的婚礼,黄嘉叶就不会再次遇到顾斐,她心底的那份恨意就不会再一次被激起。

 

“那段时间我为什么要去荔城的工地,我明明,明明就已经意识到她的不对劲了!可是,可是我还是忙着去争权了。” 

 

墓碑的落款是“夫 莫以诚 泣立”。但事实上,他不配成为她的“夫”。那么明朗的女孩就毁在他这么个自私懦弱的胆小鬼手上了。

 

他就是她的灾星。

 

“如果她从来就没有遇到我,该多好。” 莫以诚跪在黄嘉叶的墓前,垂目落泪。

 

叶子在莫以诚的身边蹲下:“可是如果她没有遇到你,或许就连罗得岛的那个秋天也走不过……”

 

就算黄嘉叶从来没认识莫以诚,也无法改变她父母车祸的事,而如果他从未出现在她生活中的话,失去所有牵挂的她也许早就随着那阵秋风凋零了。所以,她才会在遗书中用“偷来的三年”来形容她和莫以诚之间的后三年。

 

“以诚,请不要因为我的离开而自责,这和你并没有关系……妈妈和姐姐也都对我很好,我时常会舍不得这样的‘好’。可这份‘好’又让我是那么的不安,我总觉得自己是背着爸爸妈妈的痛苦在享乐。而我已经偷享三年的快乐了,也是时候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了……原谅我不知道要怎么跟自己和解,只能选择以这样自私的方式来解脱……听说李子树要三年才能结果,我是等不到了,但请你到时候一定要帮我多尝几颗,一定哦!”

 

叶子不敢想,若非天意弄人,黄嘉叶和莫以诚该是多么羡煞旁人的存在。可惜,上天偏要作弄这对爱侣。

 

“以诚,嘉叶的遗书里让你去看看她的日记,你还是没有看吧?”

 

好几次都把那本日记从锁着的抽屉里拿出来了,但莫以诚还是没敢打开,怕直面嘉叶的“痛苦”,更怕看到她曾经的“明朗”。

 

“回去好好看看吧,然后就把缅怀放在心里,”叶子对莫以诚说:“无论是去了另一个世界的嘉叶,还是留在这个世界的你,都要开始你们的新生活。”

 

缅怀就放在心里吧,四年前的叶子也曾跟他说过这样的话。如果因为缅怀毁了当下或者未来的生活,那就是对过去美好的亵渎了。

 

“为什么要这么帮我、帮嘉叶?”莫以诚说叶子其实不必这么冒险的。

 

“因为你们都是我的恩人啊,嘉叶也是。”

 

叶子说,这四年如果没有莫家的收留,她这片轻飘飘的孤叶还指不定会飘到哪儿去呢。而如果没有她和嘉叶同为“叶子”的巧合,她或许也并不能那么顺理成章地一直赖在莫家。无论他们承不承认,她最初从莫家所获得的关切里一定有叠加他们对嘉叶的那份亏欠。

 

“那次你发烧,迷迷糊糊喊着‘叶子,不要怪我’,也是在让嘉叶不要怪你吧?”

 

莫以诚没有否认,只说聪明如她。

 

“听段妈妈说,院子里的李子树是当年嘉叶亲手栽种的。顾斐把我扔下楼的时候,要不是有那棵树托了我一下,我就不只是受那么点轻伤了。所以,嘉叶她,冥冥之中救了我两回呢。”

 

所以,她也会不顾一切地替嘉叶完成那个夙愿。

 

莫以诚又问叶子,既然她都让莫以诺找孟宴臣借力了,为什么不干脆让他帮到底,又要自己去冒险?

 

“那他不是在接受调查吗?我怕拖着,早晚会惊动到顾家,到时候又出什么差池。”

 

“你在撒谎,”莫以诚看着叶子紧捏包带的手,慢慢站起身来:“是怕牵连到他吧?”

 

再怎么说,莫以诚也是经历过商场沉浮的人,不至于连这点都看不透。

 

他问她未来作何打算。

 

她却反问,未来不会有交集的人,还需要做什么打算?

 

“那你爸爸的事,不打算也让他帮你查查吗?”

 

叶子低头思忖了几秒后,摇了摇头:“不了,他不也是找人查吗,那我自己也能找,不过就是找的人少一点,查得慢一点。”

 

莫以诚告诉叶子,他和莫以诺已经决定把那些匿名勒索信都交给警方去调查了。无论真相如何,也无论莫家要面临何种惩处,他们都接受。他们都被困在那份虚无的颜面里太久了,也是时候该出来了。

 

是叶子给他们的勇气。

 

与其胆战心惊地去掩盖,不如勇敢地直面真相并承担后果。

 

“叶子,如果最后查出来你爸爸的失踪真的和海舟岛项目有关的话,你会恨我们吗?”

 

“跟你们有什么关系,你们又没有参与那个项目。”

 

“可我爸爸参与了,我们家的人就都是既得利益者。”

 

“那你们当时怀疑我爸爸就是那个勒索你们的人时,也会觉得我是既得利益者吗?”

 

“没有,我们没有这样想过你。”

 

叶子说,既然上天给了他们先了解彼此的机会,就不要辜负上天的这份用心了吧。

 

“希望真相能够早日水落石出。”莫以诚说。

 

“嗯。”叶子笑着点了点头。

 

段应娴的电话过来,问叶子他们什么时候回去,又叮嘱说可能马上要下雨了,开车回来的时候务必要注意安全。

 

莫以诚说,他这个妈妈啊,现在不黏他,也不黏莫以诺,倒是总黏着叶子了。

 

“那谁让你和姐姐前几年总在外面忙的,也不常回家。我已经很久没有妈妈了,你就当让让我呗。”

 

 “不是,我不是这个意思,”不小心触及叶子的伤心事,莫以诚很是歉疚,但随后他又轻轻叹了口气:“说出来你可能无法理解,其实有时候我还挺怕回家的,我想姐姐大概也是吧。妈妈她虽然很温柔,很体贴,可她越是这样,我和姐姐就越怕看到她的委屈,听到她的期许。”

 

叶子大概能理解莫家姐弟的这份“害怕”,与其说他们俩姐弟是困在了上流社会的虚名里,不如说他们是困在了那份无微不至的母爱里。

 

“是不是觉得我还挺白眼狼的?”莫以诚耸了耸肩,强颜欢笑地自嘲着。

 

“不会,我知道你们其实都很爱妈妈。”

 

“不说了,先下山吧,要下雨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……

 

叶子和莫以诚走到山脚下停车场的时候,发现孟宴臣撑着伞,正大步流星地朝他们走来。

 

“以诺姐不是还让你今天去趟公司吗,要不你先过去,我跟他聊完了,会自己回去。”叶子偏头,同莫以诚说道。

 

“好,但你先回答我一个问题。”

 

“什么问题?”

 

“为什么不是孟宴臣,也不能是我,我差在哪儿了?”莫以诚知道不会是因为金钱和地位,叶子没有那么肤浅。

 

“以诚,你不比他差,但你们两个存在不同。这个区别没有谁好谁不好,也不存在谁对谁不对,只是,如果是孟宴臣的话,就算是以自毁的方式,他也要让犯错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。而仅仅是在这一点上,我和他相同。”

 

莫以诚输得心服口服:“回来的时候注意安全,有事打我电话。” 

 

“等等,你一个人可以吗?要不要给你叫个代驾?”雨势变大了,叶子担心莫以诚会出事。

 

“不用,我总不能一辈子都不在雨天开车吧。”莫以诚回头朝她扬了扬手,示意她安心,随后转身快步离开。

 

“就那么放心不下他吗?”孟宴臣走到的时候,刚好就听到叶子担心莫以诚的这一声问。

 

她并没有回头,还在朝莫以诚离开的方向看着。

 

孟宴臣赌气似的挡到她面前:“你不回消息也不接电话,我只好来这里堵你,我们谈谈吧。”

 

谈谈?

 

可惜这个谈谈的机会,来得太晚了。


缅怀还是就放在心里吧。


评论(7)

热度(4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